本体是一只柯基【正经脸。个人微信公众号:短肢兽。
 
 

关于电影本身的杂谈。

  看了智取威虎山后心情蛮激动,一方面被这个题材本身震惊到,一方面觉得好像可以看到更多电影之外的东西。昨天写了几百字的九八小段子,意料之外的得到了很多好评,但是很抱歉没有继续写九八文的打算,因为关于这对CP的理解,虽然写得过于简略,但的确想表达的东西都在里面了。

   谢谢各位厚爱,想了下不如写写智取威虎山的观后感吧。 首先,关于韩庚YY的那个结局,我看到一个很有意思的说法,说是本来结局很炫酷,但没通过审查,广电的要求是要符合历史,不夸张,徐老怪灵机一动,就找韩庚随便拍了些有的没的,借一句”我想象中的结局“,又把炫酷的结局放出来了。私以为这是对韩庚YY的一个解释。 

  另外补了智取威虎山的纪录片后,我们可以发现徐克剪辑掉了很大部分的内容,甚至故事情节也有很大变动,隐隐也是有些遗憾,希望有机会能出完整版。 

  纪录片《打虎上山》中有提到,导演对这部片的每一个人都做了详细的人设,这些被剪掉的部分里可以解释出片子里很多疑点,比如座山雕为何最后会带青莲一起逃跑等等。放上地址,包括《打虎上山》和《踏雪而行》:https://www.bilibili.com/video/av1824880/ 

  作为一个脑洞大过天的人,下面说说我对这部片的感受。看了以后的第一反应是特效和影片节奏都不错,中国电影还可以这么拍?!感觉是中国电影的一个出路吧,可以挖掘一些本土的东西,从各方面加以现代化的包装以及导演本身的情怀。也是对一些导演的激励:原来不黑历史人物不乱加感情线也可以名利双收。 

  智取威虎山里的人物性格是非常出彩的,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座山雕与青莲,杨子荣与老八。座山雕这个角色其实远比荧幕中呈现出的丰富,梁家辉本人对这个人物设定做了大量的功课,他说在他的心中,座山雕是一个不懂爱也不信任任何人的人,他唯一信任的或许是那只雕。而不论是上映版还是删节的结局里,那只雕最后都抛下他飞走了。青莲之于他来说,是一个特别,删节的部分里我们可以看到有座山雕有偷看青莲化妆的情节,这也许是他不经意间露出的温情。青莲让他感受到久违的温暖,他爱青莲,但不懂如何去爱,在当时那个乱世,也没有去爱的条件。所以我宁愿相信,座山雕最后逃跑的时候不忘带上青莲,可能自己不清楚是为什么,但是是出于爱的本能。

   而关于老八老九呢,老实说我蛮迷恋这个CP,但仔细想来,老八是绝对不会叛变座山雕的。老八的人设是特别佩服座山雕,耿直且一根筋,像这样的人,佩服杨子荣的时候拿他当兄弟,最后真相大白的时候也断然不会因此背叛座山雕。而反过来说,杨子荣的使命也不容他做任何能够产生感情纠葛的事。杨子荣这个角色非常迷人,但能力越大责任越大,在那个年岁,没有培育爱的温床,更别说是去爱土匪老八。

   所以那个几百字的小段子,其实是我能写出最动人的HE。

   最后再提一提徐克的情怀,中国的电影导演很少是有情怀的,而空有情怀的导演也不能成气候。我坚信只有本人足够优秀,才能拍出优秀的作品。有人说徐克一生在追求的都是“侠气”,即便是这部样板戏改编的电影,当徐克说“一个人为了信仰去活的时候,就是最美的事”的时候,也会有“这份浪漫就是徐克所追寻的侠气吧”这样的弹幕飘过。一个好的导演是能够掌控故事的走向的,并赋予它有自己烙印的美学。我非常高兴的看到,徐克就这么做了。 

  希望中国电影早日分级,也希望更多优秀的电影人能崭露头角。 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5.1.6


06 Jan 2015
 
评论(4)
 
热度(12)
© 短肢兽 | Powered by LOFTER